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 > 行业资讯 > 详情

超46万亿基建大潮,酒类产业增储扩产智能化升级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14:11 来源网络

截至2022年4月25日,已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23个省市区发布2022年重点/重大项目投资计划。项目数量为26916项,总投资额超46.03万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额超9.48万亿元。其中酒类项目共199项,分布于18个省市区。这18个省市自治区重点/重大建设项目分布在143个省级涉酒重点项目中,贵州省、安徽省、四川省分别占据72个、23个、10个。

就市级重点项目而言,56项涉酒重点/重大投资项目中,江苏宿迁、山东烟台、河南南阳、河南三门峡分别以7个、6个、5个项目数量排名前列。

稳增长 助消费

4月24日,泸州市举行2022年做优“东翼”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其中,贵州厚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共计55亿元的年产万吨大曲酱香酒项目尤为瞩目。

据相关媒体报道,作为泸县2022年一季度大基建的“头牌”项目,厚成年产4万吨大曲酱酒项目已经正式开工,预计历时3年时间,建设年产4万吨、储藏10万吨酱酒基地。

投资规模力度十足,开工建设快马加鞭,在泸县55亿元大曲酱酒项目之后,有关酒业重大项目基建扩张的信号越来越明晰。

一方面,多地涉酒重点/重大项目纷纷开工,投资规模明显加大,酒业重大基础项目扩建成为多地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另一方面,有投资必定有消费。面对疫情对市场的冲击,酒业率先布局大基建,既能提升全国经济活跃度,又能带动酒类、特别是高端白酒消费需求的上升。

拼产能 比储量

据23个省市区重点项目清单,酒业重点/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内容可以分为四大部分。包括企业大楼、科学研发大楼等办公设施建设,制曲车间、储酒库、包装中心等生产线建设;智能化酿造、智能化包装、智慧物流园等产业升级项目,以及生态农旅示范区、创意文旅产业园等酒业文旅项目。

以上酒业重点/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内容,涵盖了酒类从生产、储存到投入市场的方方面面。

一方面,制曲车间、智能化酿造等生产建设内容释放出酒业扩产信号。白酒头部企业的产能战正在上演。

1月28日,五粮液发布公告称,为新增原酒产能,公司将对制曲车间进行扩能改造,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制曲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等,项目总投资估算为27.5亿元。

4月21日,舍得酒业发布公告,拟投资建设增产扩能项目,预计总投资70.5亿元。建成后,舍得预计新增年产原酒约6万吨,新增原酒储能约34.25万吨,年新增制曲产能约5万吨。

此外,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今世缘、山西汾酒等多家酒企相继出台多项扩产计划。其中,今世缘拟投资规模最大,其南厂区智能化酿酒陈贮中心项目投资总额为90.76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优质产能成为头部品牌持续发力的底层逻辑,而扩大产能也是当下头部酒企“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涉酒重大/重点项目增多、酒业大基建快速扩张实际说明,酒业名企、特别是需要时间资本沉淀的白酒头部企业,借助更大规模的产能支持,才能保持其在新阶段的发展势头。

另一方面,在扩产的同时,酒业新基建释放的扩储信号同样值得关注。

据统计,在山西省5个涉酒重点项目中,就包含了两个山西汾酒“扩储”项目,即汾酒新增5.88万吨原酒储能项目、汾酒保健酒园区新增1万吨原酒产能项目。

早在2021年,山西汾酒为提升原酒的储存能力,就已投资建设新增5.88万吨原酒储能项目,总投资估算39745.36万元,预计两年建成后,将实现储酒能力3.12万吨,共可实现原酒的储存能力5.88万吨。

今年4月6日,郎酒泸州浓酱兼香产区1.5万吨室内陶坛酒库正式启用。该项目历时1年半建成,建筑主体共4栋,每栋陶坛酒库均为5层,可容纳1.6万只陶坛。目前,郎酒浓香原酒储能已达21.5万吨。

“生态环境、酿酒原料以及酿酒技艺是好酒的要义,岁月的不可复制性,才是老酒的稀缺性的保证。”酒企扩储扩建既是购买者能获得高品质好酒的消费保证,也是企业老酒源源不断的生产保证。

增产扩储之外,涉酒重大/重点项目还涵盖酒类生态园及文旅产业的科学规划。未来,酒业绿色生产、酒旅一体化产业,或将成为行业发展新方向

促升级 集规模

23个省市自治区中,贵州、安徽、四川分别以72个、23个与10个涉酒重大/重点项目位列酒业投资三甲。

从数量来看,贵州以72个省级涉酒重点项目实现领跑,安徽以24个投资项目数量紧随其后。

值得注意的是,在贵州72个涉酒重点项目中,涉及技术研发、技术改造项目超20个;在安徽省23个涉酒重点项目中,古井贡、口子窖均有提质改造或智能化酿造等技改项目。

当今,“少喝酒 喝好酒”成为消费者共识,白酒行业正式进入“量减价增 提质换代”的新时代。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至2021年,白酒产量驶入下降车道,由1358万千升下降至715.63万千升。近五年间,整个白酒产量锐减近半。与之相反的是,艾媒咨询显示,2021年中国规上白酒企业市场规模将达6434亿元,同比增长10.2%。

在此背景下,白酒头部企业加大投资建设智能化产业链条,实现产业结构升级趋势明显。

反观酒业大户的四川省,涉酒重点项目仅10个似乎出人预料,但小数量代表着大份量。

从项目内容来看,五粮液成品酒包装及智能仓储配送一体化及勾储酒库技改工程,在川酒投资中金额最高,达到80亿元,将助力五粮液全面实现成品酒包装、存储、配送智能化升级。

这实际意味着,规模化、智能化、助大扶强成为川酒重要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