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官渡率先动起来!昆明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在官渡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0日09:22 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落幕不久,昆明官渡区就率先动起来。

扎根官渡区38载的浩宏集团,以官渡区为大本营,依托浩宏物流已建成覆盖云南省内140多条物流网络,布局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物流,联动国际国内全链路海陆空物流企业、搭建了集线上线下于一体的“昆明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该平台于2023年10月向全球发布并上线运营,实现省内、国内、国际物流网络的互联互通。

2023年10月27日,由云南浩宏物流集团主办的“昆明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业务发布会在在昆明官渡区正式发布。

云南省商务厅物流处二级调研员张进国、省交通运输厅对外合作处处长马志坚、昆明邮局海关关长许明海、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星云、昆明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韩枫、缅甸驻昆明总领事馆总领事多达昂、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花泽飞、官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昆、官渡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玲红、何梓诚,官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罗春元等省、市、区领导,行业嘉宾、合作伙伴、新闻媒体近300名嘉宾出席活动。

“不一般”的官渡区

随着云南正在加快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在中老铁路开通、RCEP生效等近2年时间,作为云南省唯一特大型城市和省会城市的昆明,已然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门户城市。

而官渡区区位优势明显、资源要素丰富,机场、火车站、汽车货运站、客运站等在辖区密布,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市大道交错纵横,在多重机遇叠加,官渡区内引外联的区位优势以及优良的营商环境、有要素的竞争力保证,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出澎湃动力。


2022年,官渡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74亿元,经济总量连续七年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十年人口翻倍增长,常住人口达到162.31万人,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人口红利显著;保有市场主体超过37万户,总量和增量均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先后获评“云南省民营经济综合10强县”“云南省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等称号,连续六年入围赛迪中国百强区,2023年排名41位。

自2019年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19.63万户市场主体、5.28万户企业选择落地自贸试验区官渡区域,30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1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官渡区先后与省内15个口岸所在的13个县(市)区签署一体化合作协议,对外开放合作能力不断提升。

官渡区副区长罗春元表示,昆明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的建成,将有助于提升官渡区货物集散能力和现代物流水平,提高物流运输时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帮助更多企业走出云南、走出中国。

浩宏超前的“合纵连横”

据悉,规划建设昆明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的浩宏物流集团成立于1985年,历经38年的发展,浩宏物流集团始终以官渡区为总部基地,现已成为集跨境贸易、跨境电商、跨境物流、供应链金融、产业园区开发及运营为一体的复合型企业集团。

此次上线的昆明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依托浩宏物流已建成覆盖云南省内的140多条物流网络,以昆明为战路支点,布局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物流,联通国内主要城市的千线物流,实现省内、国内、国际物流网络,互联互通的一票制物流解决方案。打造智慧物流大数据 “三网一中心〞 的规划建设,为进出口企业及农产品流通提高国内外物流运输时效,以及全程监控货物运输轨迹的“一票制”物流可视化管理平台。

致力于成为立足云南,面向全国,覆盖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供应链一站式综合服务商”的浩宏物流集团,目前在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南亚东南亚国家规划布局了海外仓项目,通过“仓配一体”的运营模式,建立国际物流转运分拨中心,促进跨境物流快速流通,赋能跨境贸易高效发展。

这其中,浩宏物流在老挝布局的海外仓项目已经投入使用。由昆明始发,拥有铁路及公路两种运输模式,铁路搭载中老班列进行发运,直达老挝万象再通过当地落地进行到门或客户自提操作;浩宏物流的老挝海外仓,能够完成货柜拆柜、储存、分拣等功能,支持全品类产品(危险品、冷藏品除外)。

今年云南省第一辆出口东南亚的二手车,即通过浩宏物流集团旗下浩宏汽车贸易公司及物流通道,完成集货、运输、磨憨口岸报关报检、老挝磨丁口岸报关报检缴税后,直接运抵万象浩宏集团中老物流仓库,然后交付客户方。而浩宏汽车贸易公司,是昆明市首批获得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依托浩宏集团268亩自持跨境汽摩数字贸易产业园,以“产品+服务+平台+基地”的新模式,正打造为二手汽摩进出口基地。

这也表明浩宏物流集团,致力成为立足云南,面向全国,覆盖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供应链一站式综合服务商”的决心和实力。

云南浩宏物流集团副董事长、云南浩宏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云南微服易送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敏介绍,由云南浩宏物流集团建设及运营的“昆明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已完成建设和项目备案。物流方面,根据浩宏集团“智慧物流三网一中心”的规划,目前已实现云南省内网全覆盖并进行冷链物流升级;国际网以老挝万象为中心已覆盖老挝全境17省,今年底将完成中越、中泰的物流网络连通,未来将逐步辐射澜湄五国及东盟七国的跨境物流网络搭建;国内网与16省重点物流企业达成合作,成立智慧物流联盟,通过“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连通平台系统,共同开发国内16省-云南-东盟7国的多式联运物流解决方案。

另外,平台积极打通中老跨境结算通道,以老挝为试点,发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并搭建老挝-云南“反向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在规范的管理运营模式下,快速发展双边跨境贸易。

此次大会,除“昆明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业务发布外,同时进行了浩宏集团与正大集团、中益物通物联(云南)有限公司、螺蛳湾国际商贸城、云南财经大学等多方合作的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