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一届二次会长办公会在昆明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2日11:42 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

2023年9月24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在昆明召开一届二次会长办公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任豪祥,分会当值会长、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食品安全总监何诚,分会轮值会长、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杨会军,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张锐、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中心物流管理总部总经理季岩等分会轮值会长单位、副会长单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图片

分会当值会长、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食品安全总监 何诚

会议伊始,分会当值会长、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食品安全总监何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分会自成立以来一年时间里取得的成果进行回顾。他讲到,一年以来,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领导下,分会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共生共赢的合作精神,不断推动协会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持续完善会员体系架构,会员企业壮大至170家;建立健全行业研究团队,圆满完成了《中国酒类物流供应链图谱暨物流供应链服务商名录》一书;积极推进企业标准与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由分会牵头的《白酒物流服务规范》已通过发改委立项;组织多场高质量线下交流论坛与名企访学活动,并积极走访酒类物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感知行业发展动态,了解企业发展需求。

会上,何诚会长对分会未来工作方向也做出了明确指示:一是走团结合作之路,推动分会自身能力建设,当好会员企业的好娘家、政府的好参谋、消费者的好酒友。二是走开放融通之路,加快推动酒类产业链和供应链数字化升级,促进酒类物流供应链高效发展。三是走互学互鉴之路,继续发挥好标准引领作用,建立健全酒类供应链服务标准体系。四是走安危共担之路,继续开展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预判和分析,为酒类供应链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图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秘书长 李鸿宝

分会秘书长李鸿宝首先向各成员单位对分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分会工作进行详细汇报。他讲到,2023年产业年会以来,分会会员企业所涉及的领域更加广泛,覆盖酒类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企业,进一步完善了会员体系结构,为推动酒类物流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会议交流方面,分会将每年固定召开两次品牌会议——中国酒类物流供应链产业年会与酒类物流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名企访学方面,今年以来已经带领部分会员单位走访了五粮液、四川安吉物流集团、深圳青岛啤酒朝日有限公司与跨越速运,未来分会将坚持开展名企访学系列活动,促进企业交流学习;调研走访方面,分会实现走访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青岛啤酒、习酒等共计11家酒类企业;走进中国物流集团、中国外运、贵州茅台物流集团、中通快运等17家供应链企业。此外,分会还接待了众多到访企业座谈交流;标准建设方面,《白酒物流服务规范》已完成发改委立项审批,未来将进一步启动《白酒运输车辆选型与配置》团体标准编制工作;行业研究方面,《中国酒类物流供应链图谱暨酒类物流供应链服务商名录》编制过程中实现发放调研问卷600余份、邀请行业领袖和业内专家交流80余次,并邀请31家企业及相关专家参与图谱编制工作。最终共计纳入200余家企业,涉及产业链生产制造、物流、供应链等上下游各个环节。未来几年,分会还将进一步有序开展针对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等不同酒类物流供应链细分领域的研究工作;文化传播方面,分会官网正式上线,酒类物流供应链数字化展厅也即将竣工,成为宣传酒类产业及物流供应链的对外窗口;绿色公益方面,分会将以“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为主题,设计“绿色”万里行之旅、酒企文化之旅、联合党建之旅、ESG专项培训、“爱心书包”等公益活动,践行分会社会责任,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图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工作部副主任 金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工作部副主任金蕾向在座嘉宾介绍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物流供应链行业标准建设方面的经验。她表示,标准建设是问题导向,要根据行业需求、企业痛点去完善相关标准体系。标准建立一定要以为行业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通过形成标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规范行业发展。酒类物流供应链相关标准的建立也是如此,希望与会企业代表能够提出更多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中物联标准工作部将与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一同深化酒类物流供应链标准研究工作,为企业、为行业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图片

北京工商大学二级教授、物流教指委副主任 何明珂

北京工商大学二级教授、物流教指委副主任何明珂就酒类物流供应链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首先要完善酒类物流供应链标准体系框架,由产业全局到细分领域、由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逐步建立相关标准;二是加速弥补酒类物流供应链标准短板。目前为止,酒类物流供应链标准相对较少,分会要加强引领作用,与众多企业一起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规范行业发展;三是要充分与酒类物流供应链各环节企业沟通交流,尽快完成《白酒物流服务规范》的起草工作,起到示范作用。

图片

分会当值会长、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食品安全总监 何诚

随后,分会当值会长、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食品安全总监何诚就泸州老窖数字化转型及标准化建设经验进行分享。他提到,2019年泸州老窖就已建成行业规模最大、智能化水平最高的现代化黄仪酿酒生态园,建成白酒行业首条每小时12000瓶的礼盒智能高速罐装生产线,首条每小时48000瓶的光瓶智能化高速罐装生产线,成为行业标杆。2020年以来,泸州老窖以自身的生产体系、设备体系和信息体系为基础,统一包材、统一托盘、统一物流体系与国际的标准接口,规范数据体系,有效带动了行业上下游标准化、自动化发展。针对整个白酒物流供应链的标准化发展,何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做好标准化研究的科学性,二是做好标准研究的前瞻性,三是发挥好链主作用。最后,何诚表示泸州老窖愿意与产业链头部企业一起,充分发挥自身力量,紧密配合标准体系的制定,全力推动标准的推广与应用。

图片

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 杨会军

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杨会军结合西凤酒物流供应链建设经验针对行业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一,西凤酒讲究心无旁骛攻主业。西凤酒厂专注于酿酒,物流供应链则交给与中国物流集团合资公司全权负责,经过几年时间运营,为西凤酒厂降低了大量成本。二、要完善酒类运输相关标准,以此推动酒类生产自动化发展。三、希望分会未来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同时也希望与会嘉宾到西凤酒厂参观考察。

图片

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廖慧

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廖慧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具体情况,并就分会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标准建设要具备前瞻性,不仅要考虑解决行业当下需求,更要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充分重视低碳节能、绿色高效在标准建设中的必要性。二、建立酒类物流供应链溯源体系,提升酒类物流供应链各环节数字化水平,实现从粮食端到产品端的全流程可视化。三、循序渐进推动行业整体实现数字化、标准化,不仅要有全局规划,更要有具体步骤,从细微处做起,逐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图片

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 张锐

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张锐在会上表示,酒类物流供应链标准化对于推动行业发展至关重要,中国物流也始终在推动行业标准化工作。对于未来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张锐提出三点建议:一、酒类物流供应链的标准化应该立足于整个快消品物流市场,将相近品类如牛奶、矿泉水等也纳入标准体系内。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要做到合作融合、互通共享。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均有自身所长,如果企业与企业之间实现协同发展则能有效将不同企业的优势相结合,实现产业链整体高效运营。三、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强化企业服务标准、服务能力,防止企业陷入低价竞争陷阱。

图片

山西杏花村汾酒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程爱全

图片

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徐信荣

图片

四川宜宾五粮液安吉物流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 代翔潇

图片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兼任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陈献民

图片

九州通医药集团副总经理、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九州云智董事长 张青松

图片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黄远新

会议现场,山西杏花村汾酒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爱全,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信荣,四川宜宾五粮液安吉物流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代翔潇,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兼任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献民,九州通医药集团副总经理、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九州云智董事长张青松,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远新以及更多与会企业代表纷纷参与到互动讨论,就标准制定、行业数字化转型、自动化产业线打造、课题研究、人才培养等诸多话题交流意见。

图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 任豪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任豪祥做总结发言。任会长首先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也对长久以来支持分会工作的会员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讲到,标准化工作是分会成立以来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我们要充分重视标准化体系建设,汲取冷链物流、医药物流等细分领域标准建设经验,基于企业发展需求制定相关标准,以完善的标准化体系引领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其次,酒类物流供应链市场规模庞大、发展潜力巨大,企业与企业间应该联合起来,优势互补,形成良好的生态圈,相互促进、共建共赢。

最后,任会长再次向在座嘉宾表示感谢,希望借助中物联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的平台,改变行业无序发展现状,通过各方合作,共同打造平稳健康、快速高效的酒类物流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图片

责任编辑: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