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聚焦现代职教体系改革任务打造酒类供应链人才培养新方向”圆桌会议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2日11:34 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

2023年9月25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3第二届酒类物流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在春城昆明顺利召开。“聚焦现代职教体系改革任务,打造酒类供应链人才培养新方向”圆桌会议于当日下午举行。

图片

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德利得供应链原运营总监 恽绵

本次圆桌会议由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德利得供应链原运营总监恽绵做主持。

图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 任豪祥

会议首先邀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任豪祥发表开场演讲。任豪祥表示,圆桌会议邀请到物流供应链产业领域中的领先企业、头部企业参会,希望协会、企业与学界能够建立合作关系。同时任豪祥对下午的大会表达祝愿,希望各界充分表达需求,为后续的合作打下基础。

图片

北京工商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物流教指委副主任 何明珂

北京工商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物流教指委副主任何明珂就“酒类物流人才培养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发表主题演讲,何明珂认为产业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更应该加快人才数字素养的培养。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给未来就业带来冲击。因此,物流供应链教育更应该做好准备,主动适应数字化对教育行业的要求。

图片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黄远新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远新就“酒行业供应链发展趋势下的人才队伍建设”发表讲话。黄远新表示,各大产业均在向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的方向转型,教育业也必须要向数字化转型,培育数字化人才。酒类物流供应链的特殊设计要求学校培养复合型人才,这种现实下,教育界更需要构建一个“政产学研”一体的机制,构建校企合作。

图片

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浪

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浪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聚焦现代物流人才培养,探索酒类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建设路径”,他表示现代物流人才的培养,需要以供应链为基础,以业务链为内容,融合酿酒与物流供应链相关专业,创新实施酒类人才培养模式。

图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秘书长 李鸿宝

会议的下半场以圆桌交流的形式展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秘书长李鸿宝首先发言,他表示学校培养的人才与企业需求挂钩需要做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二是虚拟仿真实践基地的建设;三是推动落实校企合作典型实践项目。

图片

九州通医药集团副总经理、九州通物流总公司董事长、九州云智董事长 张青松

九州通医药集团副总经理、九州通物流总公司董事长、九州云智董事长张青松表示,物流领域具有特殊性,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因此在校企合作中,双方首先要解决学生价值与培养机制问题。同时,张青松也提出了包括动员企业,对学生做分类培养等方面的建议。

图片

中外运物流西南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俊

中外运物流西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俊分享了中外运在人才体系建设上的思路。他表示,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两个抓手,一个是数字化代表的创新驱动;第二个是人才的驱动。因此在院校培养人才方面,他提出一,希望学院能够构建学生快速成长的培训机制,缩短学生在企业内培训上岗的时间;二,期待学校能够与企业共同培养复合型学生。

图片

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酒业事业部副总经理,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陈曦

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酒业事业部副总经理,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曦围绕“酒类物流供应链人才培养”发表了“一个认识,两个想法与三个建议”。一个认识是指,酒类物流供应链人才观念需要改变,需要提升社会对职教人才的认可度,培养学生的自信度。两个想法中,一是教育中要建立行业自信,二是企业要搭建创业的舞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三点建议中,第一点是希望协会可以组织酒类物流供应链行业的人才表彰活动。第二点建议是希望协会推动院校和企业间建立人才推介机制。第三个建议是在课题方面,期望实现企业和院校协同,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图片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副校长 莫堃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副校长莫堃就“酒类物流供应链人才培养”提出了三个建议,第一个建议是围绕人才的培养,期待企业一起参与到人才的培养中,通过企业实训基地与学校合作,共同培养学生。第二个建议是希望企业人才能够参与到学校的人才培养中,参与到产业学院的建设过程中,参与到学校的科学研究中。第三个建议是希望企业人才能够与高校人才互联互通,共用人才。

图片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主任 陈英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主任陈英向与会领导介绍了院校在人才培养中的方法,她表示学校在教育中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采用流程式的学习方式,通过“学习+实践”的方式培养学生。同时陈英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和更多企业共同合作,培养学生。

图片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供应链学院院长 张强锋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供应链学院院长张强锋就职业教育的发展表达了看法,第一,职业教育的基因就是面向企业的需求,企业是职业教育的“王道”。第二产教融合的机制中,最关键的是价值共享;第三,职业教育需要建立产教融合的典型范例,这需要学校与企业共同打造。

交流环节后,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德利得供应链原运营总监恽绵围绕交流环节作总结。他对圆桌交流嘉宾的观点表示肯定,认为校企之间更需要加强沟通,相互了解。企业与院校各有优势与资源,双方紧密合作才能合作共赢。

本次圆桌会议的最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任豪祥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院校的人才培养需要既有实践能力又有理论水平的高级人才,这些人才对产业人才质量的提升十分重要。教育界一直提倡教师走进企业,培养双师型教师,企业也要承担责任,为老师走进企业提供岗位,提供机会。目前部分职业院校发展较好均得益于校企合作,物流供应链产业更应该加强校企合作。


责任编辑: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