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秘书处前往浩宏物流集团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2日11:25 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

2023年9月26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以下简称“中物联酒类分会”)秘书处一行抵达浩宏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宏物流集团”)进行调研交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秘书长李鸿宝、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锋与云南浩宏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天明、云南浩宏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邵敏进行了深度交流。

图片

在调研交流过程中,浩宏物流集团董事长李天明首先介绍了集团的发展历程和业务情况。他讲到,浩宏物流集团成立于1985年,从传统的园区租赁模式一步步发展成为今天集跨境贸易、跨境电商、跨境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于一体的产业互联网闭环运营模式。2002年创立浩宏物流广场,容纳了云南省80%的公路运力,是省外进入云南第一站落地卸货的物流园区。2009年在经开区获得土地,建设化工产业园,标志着转入产业园区租赁阶段。2010年进入产业服务标准化运营阶段,随着中保区、自贸区的获批,开始启动跨境贸易和跨境电商业务。2021年,浩宏物流集团开始向数字化园区、数字化物流、数字贸易区转型。目前浩宏物流集团在昆明运营60万平方米产业园区,业务围绕3大核心产业园区展开。

图片

随后,浩宏物流集团董事长李天明介绍了浩宏物流集团的战略定位。他表示,浩宏物流集团未来战略目标是成为国际供应链的首选服务商,业务规划以数字化转型为方向,围绕整个国际供应链,为合作伙伴和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增收降本增值,助力云南云品走向世界。为实现这一战略定位,浩宏物流集团首先依托自贸区范围内的实体园区,形成了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园区的线上线下融合型综合服务平台。目前重点搭建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可提供通关报检、智慧物流仓储、全球开店、跨境电商收汇结汇等一站式供应链服务,该平台已获云南省商务厅授权,可服务全省外贸企业。此外,浩宏物流集团还搭建了跨境电商平台,包含面向国内的进口平台和面向东南亚等国的出口平台,助力云南特色产品走出国门。未来浩宏物流集团还将构建省内网、国内网、国际网三大智慧物流网络,实现智慧物流平台规划。

在交流讨论环节,李天明就人才培养等问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浩宏物流集团可以与高校及职业教育单位合作,在浩宏物流集团园区内成立面向东南亚的物流人才培训基地。基地可以联合云南省内高校开设跨境电商、国际贸易、智慧物流等专业方向。同时也可以与昆明区县职业中专、技校合作,培养物流仓储、网络运营、跨境电商直播等技能人才。浩宏物流集团可以提供实习实训基地,利用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智慧物流系统等进行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使学生毕业后可直接在该领域就业。此外,基地还可面向东南亚招收留学生,进行小语种培训,培养熟悉当地语言和文化的物流人才。李天明表示,这样联合产业与教育,不仅可以培养区域经济发展所需人才,也是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有助于增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友好往来。

在酒类产业合作方面,浩宏物流集团董事长李天明表示,白酒等产品出口东南亚市场具有很大潜力。以茅台在东南亚国家为例,茅台酒已成为中国的代名词,是非常珍贵的礼品,这为茅台酒打开东南亚市场提供了机遇。东南亚地图虽多属佛教国家,但也有规模庞大的白酒消费群体,尤其是中产阶级消费者。但是由于东南亚国家普遍存在进口酒类关税过高的情况,目前销售主要通过免税店购买方式。浩宏物流集团可以利用自身在东南亚的供应链网络优势,打通白酒进口全流程,包括提供整合化运输服务解决方案、建立报关仓等,帮助白酒企业降低进口过程中的运输成本和报关成本,打开东南亚市场。此外,浩宏物流集团也可利用自身跨境电商平台,开展白酒等产品直播带货,打造连锁商铺,举办品鉴交流活动等方式,帮助白酒在东南亚获得品牌认知,逐步开拓市场。

此次调研活动是中物联酒类分会深入走访调研物流企业的又一实践,让业内充分了解浩宏物流集团在国内乃至国际供应链服务领域的布局与规划,以及在人才培养和东南亚市场开拓方面的高瞻远瞩。浩宏物流集团经历了38年的稳步发展,并在新形势下凭借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是云南乃至整个西部率先实践供应链现代化的领军企业。中物联酒类分会未来将继续加强同浩宏物流集团的交流,助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产业合作,奠定并推动中国与东南亚乃至全球的酒类物流供应链发展。

责任编辑: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