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国酒类物流供应链图谱(2023)》发布, 透视酒业全生态,“望”见供应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2日11:24 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

2023年9月25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3第二届酒类物流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

本次大会同期举行《中国酒类物流供应链图谱暨酒类物流供应链服务商名录(2023)》(下称《图谱》)发布仪式,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任豪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食品安全总监何诚为《图谱》共同揭幕。并由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杨会军,山西杏花村汾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程爱全,川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工程师杨官荣,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物流管理总部总经理季岩,四川宜宾五粮液安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代翔潇,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曦,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杜晓辉,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招采中心总经理姜平,贵州习酒股份有限公司物流中心主任赵兴跃,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磊,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物流总监任国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大区总经理韩大全,百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物流高级总监李杰,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徐艳丹共同见证《图谱》发布。

图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秘书长李鸿宝随后对《图谱》进行了精彩解读。李鸿宝表示,《图谱》立足于最新的行业数据,运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科学方法,全方位、多维度地描绘了中国酒类供应链的发展格局,不仅深入解析了链条架构,更聚焦不同环节的痛点,并提出了应对路径。《图谱》的发布,使各方能够立体感知庞大的中国酒类物流供应链生态,有助于推动供应链各主体实现目标统一、形成合力,引领酒类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秘书长李鸿宝

从框架上看,《图谱》采用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多维度进行供应链全景建模,并遵循“采购-生产-市场”的产业链主线,配以“仓储及物流”、“数字化服务”“人才培养”三大支撑体系进行图谱梳理。在采购环节, 《图谱》指出原材料的质量稳定性欠缺、价格波动等是困扰企业的痛点所在;在生产环节,自动化水平和生产环境的优化是推动变革的关键;在市场环节,渠道同质化竞争、数字化应用碎片化等问题制约了产业升级。针对上述痛点,图谱分别提出了建设采购中心、推进智能化生产、拓展渠道新模式等具有前瞻意义的对策建议。

图片

除框架化梳理外,《图谱》还配套绘制了直观的中国酒类物流供应链全景图,清晰展示了上游、中游、下游的参与主体及业务流程,反映出不同环节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此外,图谱一书中还提供了供应链服务商名录,涵盖仓储、物流、数字化等细分领域,便于链主企业进行对标选择。这些内容丰富了图谱的信息维度,使各方能够立体感知庞大的中国酒类物流供应链生态。

【请横屏观看图谱】

图片

《图谱》得到了本次众多参会代表和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众多参会代表表示,本次《图谱》能够使中国酒类物流供应链企业在提升行业认知的基础上,明确自身定位,并与生态伙伴形成有效合作;同时,各环节的痛点剖析也使企业有了改进的方向。此外,许多业内人士亦对本次《图谱》中梳理全面的框架、客观的市场分析、前瞻的建议方案提出认可,并认为《图谱》将能够成为推动中国酒类物流供应链变革的有力工具。

总体来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编制发布《图谱》,立体呈现庞大产业生态,有助于引领供应链各方形成合力,推进供应链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引领中国酒类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